呼和浩特市紧抓机遇,以建设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城市为目标,着力打造“市内大循环、外围大辐射、区域大联通”的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今年,呼和浩特市进一步加快建设市区立体交通通行、加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扩大外围辐射,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呼和浩特市先后建设了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昭乌达-哲里木高架桥、海拉尔-金海高架桥、巴彦淖尔-云中路高架路以及布局东西南北的四个环线等。通过交通加强区域空间的联通,实现经济轴带的联系,引导和服务经济发展,是呼和浩特市“大交通”发展格局的重要目标。

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给市民带来多重便利,许多市民都说,比起以前,现在呼市的交通可是太方便了:
     “来呼和浩特吧,我们已经不开车了,改骑马在高架桥上溜达了,带你体验错综复杂的高架桥,一不留神你也会迷路的……”在微信朋友圈中,市民对国内其他城市的朋友调侃时,常会以快速路高架桥图片的靓丽展示,并配以这样充满自豪感的段子,让其他城市的朋友心服口服。
     “单位在西二环与北二环交叉处,我刚买上车的时候要走1个小时20分钟,赶上堵车更没准,跟骑电动车差不多。快速路开通后,我就幸福多了,20分钟就到单位,每天上下班能节约2个小时。”
     一段段幸福心语的背后是呼市不断织就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张大网。它不仅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便捷,也释放着城市的勃勃生机,为首府的发展注入无穷的活力。

    城因水兴,市缘路起。城市自诞生以来,就始终与交通的发展密不可分。从四大文明古国的源起,到近现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历程,都深深体现着交通对城市发展的深刻影响。
     通过交通加强区域空间的联通,实现经济轴带的联系,引导和服务经济发展,是呼和浩特市“大交通”发展格局的重要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呼和浩特市力促交通综合枢纽不断建设,将高架桥、换线路、高铁和铁路、飞机同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