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城市化进入2.0时代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2021-06-03 07:20:00
摘要
中国未来15年的城市化道路,进入到城市化2.0时代。

  城市化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贡献有多大?过去的二三十年,14%的中国经济增长来自于城市化。

  截至2020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顺利实现,“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初步形成。面向未来,到“十四五”末将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5%的目标。

  “十四五”指导纲要指出,未来五年将继续“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特色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第八篇,通过“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完善城镇化空间布局、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三章,以及十一小节全面阐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人口城市承载力,这是符合规律的,以前很少这么提。”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洋在“2021中国房地产TOP500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高峰论坛”表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完善城镇化空间结构,把城市网络结构做全,这给城市化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当前来看,城市化水平仍然是滞后于收入水平,未来十几年城市化还有发展的空间。”姚洋说。

  按照国民生产总值与人口对比来计算,农业占GDP的8%,农村人口占到全国人口的40%。按照就业来算,农业就业占全部的劳动力只有28%,以此推算,城市化率应该达到72%,而当前实际只有60%。如果对比韩国、日本,韩日在达到中国现在收入水平的时候,他们的城市化是在70%以上。

  姚洋预计,中国下一轮的城市化大概有两亿多人口要进城,城市化水平将会达到75%到80%,这将成为支撑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

  “中国经济增长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我觉得城市化仍然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姚洋说,城市化对消费推动作用显著。

  怎么推动国内的消费?“一个农村居民让他转移到城里,给予一定的收入水平,农村居民的消费就会提高。如果可以解决这些进城农村人口的户籍,可以让他们稳定在城市住下来,

  那么他们的消费水平就可以和城市居民一样。”姚洋表示,人口从农村向城市转移,从低劳动生产率的城市向高劳动生产率的城市转移,经济增长速度就会提高。大城市会产生集聚效应、规模效应,能干的人和能力强的人在一起工作,不是1+1等于2,而是1+1大于2。

  此外,在当前未富先老的状态下,城市化具有正面作用。“城市化可以增加国内的消费,增加部分可以远远弥补老龄化带来的消费的下降。”

  “从‘十四五’规划来看,中国未来15年的城市化道路,我归结为城市化2.0。”姚洋指出,城市化2.0有两个方面看点。

  一方面是人口的再集中,人口向中心城市集中。人口从三四线城市向中心城市区域转移,人口向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化区域集中,在区域内部形成城市等级网络。“很多人听说城市化2.0,以为是把超大城市做得更大,这是一个误区。例如,将长三角作为整体考虑,并不一定都到上海、杭州、南京去,可以到长三角中等城市。”

  另一方面,农村人口就地城市化,或是区域城市化。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村人口就地城市化,形成农村和县城的一体化。“区域城市化是‘十四五’规划提出来的一个概念。”姚洋说,农村里的年轻人可能不会跨省流动,因为本地经济发展起来了,过去十年间,很多在沿海地区工作的人,学到了足够多的知识,把产业带回了原来的县里,县域经济成熟起来。

  姚洋通过“齐普夫祛则"分析,对比了美国和中国城市人口拟合关系,相对美国而言,中国大城市发展还不足够大,人口没有足够多。

  “齐普夫法则”是指,对于一个地区城市分布要符合齐普夫法则(ZipfsLaw),即第二位城市的人口是最大城市的1/2,第三位城市是最大城市人口的1/3,以此类推。

  美国的城市发展与人口规模特征是,大集中、小分散。美国人口事实上集中在少数几个地区,东部沿海,五大湖地区,西部加州地区,以及零星的佛罗里达。日本国土面积狭小,人口仍然很集中,在东京、名古屋和大防的三大都市圈附近,集中了日本60%以上的人口。

  从中国的城市发展来看,现已经形成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九大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体系。“十四五”提出,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分类引导大中小城市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形成疏密有致、分工协作、功能完善的城镇化空间格局。

  在姚洋看来,十四五'规划也采用了“大集中、小分散"的人口布局规律。"十四五”规划对中心城市的打造,提出提高1小时通勤圈,构建现代都市圈;对中型城市提出要“主动承接超大特大城市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小型城市,重点提出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未来中国城市会发生哪些变化?姚洋表示,二十年之后,以中心城市为主的都市圈会集中60%到70%的人口,新的城市化的趋势会大大地改变中国经济活动的分布。深圳会形成和美国硅谷齐名的高科抄创新的基地,东西部差距进一步缩小,产业向西部进一步转移,三四线城市会变成蓝天白云适合宣居的地方。

  要实现这些城市化进一步提升,姚洋认为需要户籍制度公共服务进一步改革。随着乡村人口向县城的集中,将出现县城与乡村融合的新型城镇化,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并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农村地区非农产业的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使更多的农民转型为新产业工人,并获得适度的社会保障。

  “农村地区最终会变成一个宜居之所。”姚洋说,未来可能出现以县城为中心的一种新型的农村的面貌一个县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县城,还有一半人居住在村子里,村子变得很宣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呼和浩特乐居购房群 leju10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