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围观,2021年呼市小学划片新变化,学区房风向正在转变
来源:乐居买房2021-11-05 10:43:28
摘要
对于购房者来说,学区房是绕不开的话题。如今呼和浩特的学区房平均价格已突破20000元/㎡。

  对于购房者来说,学区房是绕不开的话题。如今呼和浩特的学区房平均价格已突破20000元/㎡,在一些房产中介、地产网媒、自媒体上挂出的房源中,学区房也是“独领风骚”。

满族小学

  所谓学区。就是由教育部门根据每年片区入学生源划分出来的一个范围。在这个范围里学生可以通过享受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这个范围里的房产叫做学区房。2021年,呼和浩特学区的划分又有了新变化。

  2021年呼和浩特市小学划片新变化

  2021年7月,呼和浩特公布了四区小学划片范围。与往年相比,呼和浩特今年新增的部分小学划片范围有所变化。

  今年,赛罕区新增了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中学小学部和南门外小学二分校。

  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中学小学部的划片范围包括:赛罕区行政管辖范围内所有有学习蒙古语意愿的适龄儿童均可申请入学;金龙路以东,银河南街-鄂尔多斯东街以南,科尔沁快速路以西,惠民街-阿尔山路-保全街以北,保全庄居民户(此片区也可选择腾飞路小学);金龙路以东,惠民街-阿尔山路-保全街以南,科尔沁快速路以西,区内金地青峯里、中实·玺樾府、融创鹏辉·玉兰天宸等住宅小区在售。

  南门外小学二分校的划片范围包括:锡林南路以东(赛罕区行政管辖)、南二环路以南、昭乌达路(金桥路)以西、赛罕东街-包头大街以北(此片适龄儿童也可到锡林南路小学分校申请入学)。锡林南路以东(赛罕区行政管辖)、赛罕东街-包头大街以南、昭乌达路以西、银河北街以北。周边小区有万锦·领秀二期,亿利生态城等。

  今年,东风路小学与敕勒川绿地小学乌兰校区联合划片,东风路小学片区的适龄儿童可以选择到敕勒川绿地小学乌兰校区或东风路小学审验材料。划片范围包括,东影南路以东、新华东街以南、丰州路以西、统计局街及向东延长线以北。展览馆东路以东、华丽巷以南、丰州路以西、统计局街延长线以北。

  赛罕区民族小学的划片范围包括:腾飞路以东、新华大街机场路以南、如意和大街以北;万通路以东、如意大街以南、科尔沁快速路以西、南快速路以北。(2022 年起,后不塔气村泄洪渠以东为界,不属于民族小学招生范围)。泽信·青城,东岸国际等楼盘均在片区内。

  学区房受到特别关注,甚至跨入刚需的行列,归根到底是因为教育资源。大家买学区房,买的不是地段,不是商业,也不是交通,而是学校。更准确地说,是看中这个学校的教学质量。

  而今年以来,风向却有不小的转变,政策对学区房的抑制前所未有的大。

  学区房限制政策收紧

  从全国政策层面上来看,4月初,央视新闻1+1全片讨论了学区房的话题。这已经成为了强烈的信号。

  到了4月30日,这一话题被纳入了政治局会议的视野,首提“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将话题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网页截图

  自2021年开年以来,宁波、合肥、深圳、厦门、上海、无锡等多个热点城市已出台相关政策,打击学区房炒作,重点涉及招生录取制度改革、建立学区二手房交易价格参考机制、学区房限购加码、加大违规信息发布惩治力度等。

  而如今这阵风也已经吹到了呼和浩特,关于学区房的调控同样在进行。

  近三年来,呼和浩特各类名校的分校开始新建/改建,据不完全统计,大概包括超过20所学校,市面上公认的好学校几乎都走上了集团化办学的道路,如实验中学(三中)、锡小、满小、电力中学(呼市四中)、三十九中等。学区房的价值也将随着教育集团化的发展回落。

  南门外小学亿利分校奠基仪式现场图

  其次,呼和浩特从2020年开始施行公民同招、摇号派位等措施,促进阳光招生,赛罕区今年拟定的小升初招生计划中拓宽了派位范围,可以看出,在努力降低学区房炒作的可能性。

  在楼市宣传调控上,2021年呼和浩特最新发布的房地产广告营销管理措施明确提出:房地产广告中不得以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学校等设施及其他市政条件作宣传。

  而最近房地产税的出台,也意味着多套房源的持有者将迎来一波大利空。 在楼市大利空来袭之前,呼和浩特的二手房的表现也值得关注。

  呼市二手房市场表现下行

  最近一段时间,楼市行情下行,由房企爆雷引发的楼市震荡直接推动了二三线城市的新房价格下跌。同时,二手房指导价、房地产税试点的利空消息,以及呼市第二套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的上调,也迫使二手房市场进入寒冰期。 

  2021年9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一期70城房价指数,呼市二手房已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9月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1.6%。学区房的优势也已不复存在,其中自2021年5月开始,向来备受瞩目的学区百花片区二手住宅成交量出现下滑,9-10月虽有小幅回升,但仍不及以往。

  透过重重现象,我们可以从中窥见一个本质——房地产市场关于学区房的逻辑正在进入转变期。

  那么,当市场抑制了学区房,愈发走向公平之后,学区房是不是如一些人所预测的那样“凉”了?这就要说到关于学区房存在的一个长期动因视角:生产力视角:学区房到底“凉不凉“,长期并不是政策、货币决定的。而是要回归到社会生产力、文化教育本身。

  用未来的眼光看待学区房

  给孩子有未来的教育,弄懂未来的教育风向在哪里,这一点很重要。 根据2021年的教育政策风向,最近教培行业迎来严厉整顿,很多知名的教育机构被顶格处罚,教育职能将更多的回归学校,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学校会越来越重要,选对学校对于孩子的成长会越来越重要。而未来的教育会逐渐回归素质教育,“唯分数”教育评价机制也将改变,旧有的学校排位自然也将重新洗牌。

  所以,与其推崇旧有的优质学区,不如抓住具备更加完善的教育体系、未来更加有成长性的学区,这个成长性是对于学校而言的,也是对于孩子而言的,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学区房,才是最好的学区房。

  毫无疑问,随着环境与教育观念的改变,所有房屋品类里受冲击最大的一定是那些纯学区房。没有居住属性,只有学区使用功能的“老破小”,作为一个房产的增值部分,一定不能成为决定你房产价值的唯一属性,所以这类房产建议各位小心再小心。

  编者按: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严打学区房炒作会成为一个市场热点。诚然,优质学区对学习、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是希望家长们明白,我们依然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为孩子的成长找到更好的解题方法。

  对开发商们而言,也要将目光多向内探索,做好自身品牌和产品的价值区隔,无论市场是大热还是横盘,调控还是松绑,好的产品力与兑现力,仍然是市场向稳发展的进程中永远的主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呼和浩特乐居购房群 leju10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