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乐居网 资讯中心 项目解析

正文

房住不炒环境下 楼市稳中前进|2021呼和浩特楼市中场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19 12:06:32
摘要
坚持房住不炒,首轮“双集中”供地落幕。2021年已过半,各城市楼市表现如何?乐居总编室推出【40城2021楼市中场】,从新房、二手房、土地、政策等视角,记录主流城市的2021楼市上半年。

 编者按:坚持房住不炒,首轮“双集中”供地落幕。2021年已过半,各城市楼市表现如何?乐居总编室推出【40城2021楼市中场】,从新房、二手房、土地、政策等视角,记录主流城市的2021楼市上半年。

  乐居买房讯 发自呼和浩特

  城市综述·呼和浩特:

  【新房篇】

  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平均118.48㎡,大户型成为主流

  2021年上半年,中央就房地产市场密集发声,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基调。呼和浩特多项购房政策相继出台,买房人的关注点也从房价转移到区位、配套、品质。

  越来越多的购房者跳出市中心,放眼于新区。毫沁营板块、帅家营板块、保全庄板块、滨海新区等成为购房者的置业首选。

(注:蓝-2020年套数 黄-2021年套数)(注:蓝-2020年套数 黄-2021年套数)

  2021年上半年呼和浩特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14721套,同比2020年下降0.74%。从今年上半年整体来看有跌有涨,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在楼市的调控下更趋于稳健发展,上升幅度不大。

  2021年1-6月呼和浩特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74.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8%。其中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43.56万平方米,达到上半年巅峰,较去年1月的成交面积上升两倍以上。在2021年上半年呼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平均为118.48㎡,市场上100㎡以上的户型逐渐成为主流户型,更加受欢迎。

  在房价方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5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显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2021年5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略涨,呼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增长0.31%。

  从2021年上半年呼和浩特房价整体走势来看,6月看似有一些下滑,但房价基本保持在11000至12000之间,没有大幅度的上涨或下降,说明各类调控政策在积极释放。在房住不炒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的房价稳定,既不能过快增长,更不能快速崩盘。

  根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呼和浩特新建商品房成交套数共计17387套,同比2020年下降7.19%,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购房政策的影响。

  2021年2月新建商品房成交套数相较于上半年其他月份的成交数来说低,成交2168套。2月之后,成交量呈递增势态且同比2020年有所上升,5月的成交量虽然有一个不大的下滑,但6月又有所回升,整体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仍在以平稳的趋势上涨。

  2021年1-6月,呼和浩特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196.8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67%,其中1月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最多,有43.56万平方米。

  在二手房方面,2021年上半年我市二手商品房成交面积共计142.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56.51%;成交套数14560套,同比上涨40.3%;二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32.1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53.63%;成交套数13988套,同比上涨42.3%。二手房成交面积同去年同期相比整体上升。

  上半年新盘面世、加推不断,在买房市场下,房企形成差异化竞争才是购房者想要看到的。

  【政策篇】

  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居住属性得以回归

  2021年房地产政策以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为工作重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主基调,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1)事关呼和浩特这两个区的土地征收实施方案:转发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呼和浩特市2019年度第四批次中心城市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实施方案(赛罕区)的通知,同意赛罕区编制的回民区人民政府对攸攸板镇西龙王庙村集体农用地7.7712公顷实施土地征收方案。

  (2)呼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集中办理房地产遗留项目不动产登记:呼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攻坚克难办理了一大批房地产历史遗留项目的不动产首次登记。

  (3)内蒙古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办法 4月1日起施行:自2021年4月1日起,调整全自治区土地增值税预征办法,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按照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和其他类型房地产三种类型分地区确定。

  (4)6月底前不动产分户登记率达到50%以上 年底基本完成:呼和浩特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房地产遗留项目不动产分户登记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呼和浩特市已办理首次登记(初始登记)的房地产遗留项目,6月底前不动产分户登记率达到50%以上,年底基本完成。

  (5)呼市房地产遗留项目处理新规涉及开发企业遗留问题及分户材料调整:3月中旬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加快房地产遗留项目不动产分户登记工作的通知。

  (6)呼和浩特市自然资源局实现不动产登记 规划用地审批限时办结:市自然资源局经过全局上下齐心协力推进改革创新,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呼市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规划用地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目前,已实现不动产登记、规划用地审批限时办结。

  (7)呼和浩特市出取消人才落户限制条件: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措施》的起草背景、起草依据、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实施细则、改革亮点、具体举措等内容作了介绍。本次户籍制度改革亮点在于全面取消人才落户限制条件,优化落户程序。

  (8)呼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推行十项为民办实事措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呼和浩特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淑清近日面向社会作出庄严承诺,年内推行十项为民办实事措施。

  (9)呼市自然资源局采取“六办”措施 化解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呼市自然资源局采取“六办”措施,通过遗留项目统一办、社区办以及办理窗口的多项调整等六个方法,加快推进解决房地产遗留项目分户登记,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0)住有所居 居有所安呼和浩特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呼和浩特市将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政策机遇,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精心实施,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11)呼市住建局:年内完成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2021年,呼市住建局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玮向广大市民群众承诺,在年内将完成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12)呼和浩特人购买多套住房 公积金有调整:呼和浩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对住房公积金做出调整,对购买多套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在首付与受理条件上有变更,此外取消了贷款时间间隔与重大疾病提取业务。

  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这预示着房子将从金融属性向居住属性回归。

  【土地篇】

  房住不炒下,地块成交金额同比下降稳房价

  2021上半年,土地成交18宗,房企圈地达32.31亿,同比2020年上半年的9宗地块成交34.76亿,成交面积同比上涨12.5%,成交金额同比下降4.23%,整体土地成交均价有所下降。

(2021年上半年呼和浩特土地成交一览表)(2021年上半年呼和浩特土地成交一览表)

  上半年土地市场流拍规模也较去年上半年有所增加,2020年上半年流拍3中地块,流拍面积为182366.476平方米。2021年上半年流拍9宗地块,流拍面积为479234.229平方米。

(2021年上半年呼和浩特土地流拍一览表)(2021年上半年呼和浩特土地流拍一览表)

  成交的18宗土地中7宗住宅兼商业用地,1宗纯住宅用地,2宗商业用地。其中住宅兼商业用地成交面积为367994.417平方米,纯住宅用地成交面积为13439.944平方米,商业用地成交面积为20506.791平方米,可见2021年上半年土地成交依然以住宅用地成交为主。

  从拿地分布区域来看,主要集中于城北,新城区拿地9宗,拿地面积共计310825.274平方米,赛罕区2宗土地共80567.578平方米,回民区3宗土地120784.989平方米,玉泉区2宗86391.473平方米。

  理性、谨慎成为呼市上半年土地市场关键词。中心城区土地供应稀缺,城北新城区、城西回民区等土地供应增加、地块面积大,预计未来市场供应量将会持续增长。

  从今年上半年的土拍可以看出,回民区在今年明显加快了土地挂牌出让的步伐。相较于2020年年度回民区仅出让及成交一宗地块,回民区今年的土地出让明显在加足了马力。"五馆一园"及综合配套项目是西部城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施的第一个重大产业项目,相信"五馆一园"的落地建设也是促进回民区土拍的一项积极因素。

  所谓“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土地市场就是楼市的晴雨表,哪个片区的地价高、拍出的土地多,地块成交价等都对房价走势有一定影响。

  市场热度方面,呼和浩特上半年土拍市场价格及热度相较于前两年均是有所下降,但表现活跃及实际成交以战略型企业为主,老牌房企更为理性,总体市场竞争压力大,期待呼市在“房住不炒”的基础上,出台相应的政策,加大去库存,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下半年展望】

  “两集中”供地释放多宗居住地,置业者购房需理性

  供需关系直接影响市场热度,“两集中”供地集中释放多宗居住地,虽有1/3宗地流拍,但仍有房企拍得多宗地块。下半年,呼和浩特新房市场依然会上演“神仙打架”的场面,供过于求,如何形成差异化竞争是房企需要考虑的。

  面对众多楼盘,理性选择是置业者在购房时需要放在第一位的。呼和浩特四个主城区、一个和林格尔新区,不同的定位,不同的特色,置业者需理性思考,当下最为迫切的需求是什么,对症下药。

  此外,随着土拍出让、成交,预售证获取等渠道公开透明,置业者还可以通过关注官网,获取最新信息,掌握先机,有规划的购房。如果急需入住,也可以考虑二手房,配套更为成熟。当然在交易前需查证关于不动产的相关证件。

  上半年的“两集中”供地告一段落,下半年将会有纯新盘陆续入市。新房面世、老盘加推,市场竞争将愈演愈烈。而下半年又会有哪些楼盘惊艳众人,让我们拭目以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呼和浩特乐居购房群 leju10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