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超十城首套房贷利率破4%,楼市逐步“筑底修复”
来源:乐居2022-10-19 07:20:00
摘要
多部门放出楼市政策“大礼包”后,近期多地跟进下调房贷利率,减少居民购房刚性支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多部门放出楼市政策“大礼包”后,近期多地跟进下调房贷利率,减少居民购房刚性支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记者采访统计,九月末央行发布“阶段性差别化调整住房信贷政策”后,已有超十个城市跟进落实,首套房商贷利率降至4%以下,包括武汉、天津、石家庄、昆明、贵阳、秦皇岛、宜昌、襄阳、济宁等地。

  石家庄当地一名房产中介表示,年初首套房商贷利率还在“5字头”,目前已降至3.8%,以贷款60万、期限30年计算,月供可比此前少500元左右,贷款总额越多差值越大。“利率下降刺激了市场,刚需和改善买得都挺多。”

  多家机构数据表明,当前楼市正处于筑底阶段,政策叠加带动、地方积极落实跟进,重点城市新房及二手房已出现回升迹象。尤其是二手房,部分城市成交由负转正。

  多地跟进房贷新政

  今年传统楼市的“金九”缺席,但“银十”却有蠢蠢欲动之意。

  国庆节前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发文,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连续下降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新政发布后,多地跟进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近日,在符合新政要求的城市石家庄,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由4.1%下降至3.8%,并对购房者心理产生了一定影响。

  “从年初过五到现在三点多的利率,买房贷款总利息还是能省不少。”有当地居民称。上述中介也表示,国庆黄金周期间,多家房企加大了房源推售,有项目首开便销售八亿元,二手房市场成交也较此前月份攀升。

  不仅是石家庄,按国家统计局房价指数,有23个城市符合此次央行新政要求。其中,二线城市中还有武汉、天津、昆明、贵阳出现低于4%的首套房商贷利率,三线城市中秦皇岛、济宁、宜昌、襄阳等地也有下调。

  贵阳一位房产中介表示,现在首套房商贷利率最低能做到3.9%,主要是看银行。在政策作用下,市场也在慢慢回暖,比如国庆期间很多房企大力促销,成交量相比上半年月度同期平均增长六成,现在算买房的好时机。

  昆明一位房产中介则称,目前中行和工行首套房贷利率可做到3.95%,工行是最新调整降低的。天津方面,当地有地产人士称,首套房商贷利率为3.9%,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均在执行。武汉当地中介也称,首套房贷利率从年初的5.8%降到了现在3.9%。“热门楼盘销售火热,售楼处都没地方坐。”

  此外,三线城市中的秦皇岛也在积极稳市场。当地一行业人士表示,今年来秦皇岛楼市略为低迷,受疫情影响外地人过不来,位于北戴河的项目销售不温不火,不过市区一二手房销售较为稳定,近期首套房商贷利率也降到了3.8%。

  山东济宁日前则发布官方公告称,从10月5日(含)至年底,阶段性下调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贷款利率下限15个基点(BP),由“LPR-20BP”调整为“LPR-35BP”,调整后全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为3.95%。

  那些暂时未跟进新政的城市,房贷利率也处于低位。据贝壳研究院发布数据,9月住房信贷环境进一步宽松,整体房贷利率再创新低,103个重点城市中超八成的城市主流房贷利率低至首套4.1%、二套4.9%的下限水平。

  在符合新政要求的哈尔滨,有地产人士表示,此前首套房商贷利率数次下降,目前是4.1%的水平,今年市场行情比较冷淡,房价有所下降,很多楼盘开始赠家装家电,还有项目在做低首付。兰州也有行业人士称,首套房商贷利率还未破4%,不过从年初的5.39%降到了4.1%。

  除了商贷利率下调,9月30日央行还公告称,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多地开始执行。

  十月楼市行情转好

  三季度以来,楼市调控政策频繁出台。据克而瑞统计,三季度121省市累计出台148次放松政策,主要涉及放松限购、限贷、限价、限售,以及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此番利率下调,再次向市场传出积极信号。

  近日,记者在山东某头部房企项目处看到,国庆假期已然过去,但现场看房咨询的人依然不少,诺大的售楼处几近坐满。而在此前国庆长假,该项目通过参加当地“房展会”、积极推售等方式,实现了过亿的销售成绩。

  据上述项目负责人称,今年整体行业环境比较低迷,房企促销能起到的作用越来越有限,不过近期各地出台稳市场措施,还是对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尤其是在那些基本面较好、充满活力的城市,销售较为有韧性。

  据中银证券发布研报显示,在过去的10月8日~10月14日,43城新房成交面积34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2%,同比降幅收窄18.4个百分点;15城二手房成交面积167.2万平方米,同比上升57.9%,实现了“由负转正”。

  上述报告称,从央行公布的三季度银行家与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看,银行总体贷款需求指数环比上季度回暖,但房企贷款需求仍然低位下探。10月市场有望进一步修复,预计各地将持续落实宽松政策,购房者信心或将逐步重塑。

  中指研究院最新数据也显示,上周一线城市整体成交面积环比大幅上涨,北京同比上涨较为明显;二线城市总体成交面积环比均大幅上涨,苏州、武汉环比涨幅均超5倍,三线城市成交环比面积涨幅超过3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市场回温趋势能否持续,仍然有待观察。

  信达证券表示,目前政策自上而下,积极信号释放明显,销售下行趋势有望缓解,但对全国销售数据是否能够起到决定性支撑作用,仍需继续观望。当下调控政策主要集中在需求端,作用深度和持续时间相对有限。

  多家机构认为,目前市场需求不振的核心因素,仍在于居民对收入和房地产市场的预期问题,短期内市场仍将延续分化态势,仅部分一二线核心城市能够保持较好的销售,大多数城市的去化依然难有明显起色。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呼和浩特乐居购房群 leju10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